close

前新市區長鄭枝南是搶救白蓮霧計畫的重要推手,他在擔任新市鄉公所主祕期間,向時任鄉長的林慶鎮提出10年計畫,訪查區內白蓮霧老樹,拜訪持有人,一一編號列管,再鼓勵農民栽種,並透過公部門力量行銷打響知名度,15年過去,他已從第一線退下,但投注的熱情仍不減半分,興致一來,還會寫詩歌詠白蓮霧,也曾經被編入歌曲中傳唱。

「透早天罩霧、烏鶖騎水牛、順序提茄芷、後宅撿蓮霧」,這句諺語描寫的是30、40年代當地栽種白蓮霧樹的盛況,幾乎家家戶戶都以蓮霧當作家樹,68歲的鄭枝南說,產季一到,不用爬上樹採摘,就會下起「蓮霧雨」,撿拾白蓮霧當零嘴,也成為他孩童時期的深刻印象。

但這樣的場景在50年代後愈來愈少見,土地開發是其中重要因素,另外還有土壤酸化及病蟲害的問題,「俯拾皆蓮霧」的畫面只能留在記憶中。

後來鄭枝南跟隨大師楊金龍、鄭壹雄學習布袋戲,已故的國寶級大師黃海岱就是他的師公,學成後回鄉成立掌中劇團,後來又創設「玄武傳奇」文史工作室推廣鄉土藝術及宗教民俗,著墨地方文史愈深,讓他興起保護白蓮霧念頭。

新市的白蓮霧曾經與麻豆文旦齊名,卻因為時代變遷差點絕跡,實在令人遺憾,鄭枝南進入公所任職後,決定結合公部門與民間力量搶救白蓮霧,3年主祕、5年鄉長,縣市合併後接任區長,都將白蓮霧做為任內重要任務,他說,這不僅是一種水果存廢問題,而是文化價值及在地精神的保存,「與其追憶歷史,為何不創造歷史呢?」

關於台胞證-維基百科介紹
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5%8F%B0%E7%81%A3%E5%B1%85%E6%B0%91%E4%BE%86%E5%BE%80%E5%A4%A7%E9%99%B8%E9%80%9A%E8%A1%8C%E8%AD%89

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,俗稱臺胞證,是國家移民管理局(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管理局)根據《中國公民往來臺灣地區管理辦法》頒發給臺灣居民來往中國大陸的通行證件。

臺胞證於2015年7月1日起改為免簽注、2015年7月6日起於福建省試行電子卡式臺胞證,2015年9月21日正式停止簽發本式臺胞證並全面啟用電子臺胞證。

對於臺灣人而言,因為兩岸政治因素,曾以臺胞證來作為唯一合法身份證件使用。因證件限制,仍與大陸標準有所差異。台北會計師事務所2018年9月1日,國務院正式啟動發放港澳臺居民居住證。對於居住證與臺胞證的不同,國臺辦副主任龍明彪表示,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是臺灣民眾來往大陸的旅行證件,也是能用於出入大陸的唯一證件。港澳臺居民居住證則不能用於出入大陸。

專業辦理各國簽證:卡式台胞證、台胞證申請、護照代辦、各國簽證申辦;申請辦證一次搞定。專業台胞證申請、卡式台胞證、新辦及證遺失件,附設台胞證相片規格快拍機,讓您拍照辦件一次搞定。

專業台胞證申請、卡式台胞證、新辦及證遺失件,附設台胞證相片規格快拍機,讓您拍照辦件一次搞定。

台胞證申請所需資料

  • 護照正本
    有效期六個月以上
  • 身份證正反面影印本,與正本1:1比例
    可帶正本來,我們幫您影印
  • 二吋彩色白底,六個月內近照1張
    清楚露出眉毛、耳朵,不可以佩戴耳環
  • 14歲以下(未領身份證者)
    請附上戶籍謄本正本(3個月內),及任一監護人之身分證正反面影印本
  • 舊台胞證
    如過期不須附上
  • 有更改姓名者,請附上戶籍謄本正本
    3個月內,全戶全文;記事事項不可省略
  • 遺失件請附上報案證明正本
    備註:遺失物品為台胞證
  • 工作天的算法
    不含週休二日及國定假日
  • 自然人憑證申請
    電子戶籍謄本不適用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台北會計師事務所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fferyjbaj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